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洋葱~刻花


25.Mar.2011發佈
      
         在街上有一臨時賣刀檔,售賣陶瓷刀及小菜刀,買了一把小菜刀。
見有兩個紫色洋葱刻花,是檔主用刀子刻出的花,形態甚美,
請教檔主方法,檔主答應示範,我立即九秒九跑去買了個洋葱給檔主,
他奇怪我買白色洋葱,但刻好後,他讚賞我用白洋葱更見高雅。
 

                                   刀檔主人刻的~洋葱花
 

             我回家馬上刻第一個,一開始巳刻斷了花瓣,由大變成小,第二個算成功,但不及刀檔主人下刀精湛利落。
  

          真後悔沒有買陶瓷小尖刀,用普通小尖刀刻  ,刻了兩個,
我已變成~淚留滿面!細少笑語~媽咪,何解如此傷心呀!

13 則留言:

  1. 軒姐,用洋蔥刻花,這絕對難不倒我。
    據經驗所得,所有洋蔥花,包括蟹爪菊與玫瑰,甚至是蓮花,都必然要用上單芯之洋蔥。
    在雕刻之前,最好將洋蔥輕壓及略略搓揉一下,那才會令下刀後那些不要的碎屑容易脫離。然而若怕洋蔥會擠出你的眼淚,你亦可在去皮後將之放入水中數分鐘,這應是比較好的方法。
    我只喜雕蟹瓜菊,因為是最易做的一種,其次是蓮花,至於玫瑰卻是吃力不討好的一種,所以我只多揀前者來雕...
    用洋蔥、紅蘿蔔仔來雕花相信最是容易,不用學也必能自懂,只要心中有個花形那便可以了,這又何必去找人求教呢!

    回覆刪除
  2. 再:用白色洋蔥,雕刻後可染色,紅、粉、黃、綠都可以,只是你會否相信我這一個黃綠嗎?軒姐,而我是否有點大言不慚?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你並非大言不慚,係你叻啫!但不是每個人都好似你噉叻,上堂一定有一定的方法竅門,如果吾係都吾使有課程啦!當然亦可以自學,但一定要有一定的觸角才可得手應手,比如我畫畫都係憑感覺,但始終都要對畫有一定的觸角,一班同學同一個老師教都有吾同的修維,我常見酒樓的伴碟雕刻栩栩如生,想他們一定有美術底,有天份才可做到。
      平時切洋蔥會切去頂及底浸水幾分鐘才切,但檔主教雕好後要放水中浸一會才會開花,而用陶瓷刀便沒有問題,白色蘿蔔都可以染色,但白色我覺更見高雅!

      刪除
    2. 如心和軒姐,各有千秋!

      刪除
    3. 非也!我是初哥,怎可與熟練的如心相比!

      刪除
  3. 真令人羨慕! 我覺得將啲彫刻伴碟,令到餸菜嘅觀感都高檔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酒樓的伴碟雕刻栩栩如生,想他們一定有美術底,有天份才可做到。真是令到餸菜嘅觀感都高檔好多呀!

      刪除
  4. 回覆
    1. 這個都算簡單,看了一次知道落刀的位置,不太難,難在用刀的深淺,好易斷,試多一兩次便可以了,怎難也難不過你的詩詞歌賦啊!

      刪除
  5. 我淨係識讚,真係好靚!

    回覆刪除
  6. 睇一次就識, 真係寶刀未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不太難,芹菜你睇一次都會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