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咸牛脷&脆皮牛脷



     脆皮牛脷
    愛吃咸牛脷的咸香味,售價並不便宜,未做過,但大概知道方法,有的做法是用刀〝批〞去脷苔,但可能會不整齊,有用水煮至熟才去脷苔,似乎後者較容易,選擇了後者,再參考了TV名人的食譜,買了牛脷試做,已經大膽下鹽,6湯匙鹽2公升水烚2小時,但入口太淡太腍,一向喜吃一些有嚼勁的食物,看到老人院的老人家吃那些磨碎糊狀食物,醒覺趁現在還有牙齒多吃點有嚼勁的,留待我牙齒掉盡才吃腍至溶爛的食物吧!太淡加點調味料炒、煮……好辛苦才消滅了。
隔了一段時間又去試另一方法,將香料煮出味,改用浸的方法,今次做法:
材料:
牛脷1條約2磅半一條
浸料:
2公升
粗鹽300克即半斤
香葉3-4
花椒2湯匙
八角5
薑數片
牛脷1條約2磅半一條
做法:將浸料煮滾至出味,


待凍將牛脷放入浸24小時,


浮起加隻碟在上面便不會浮,
取出用清水煮1 1/2小時,




趁熱撕去牛脷苔,很容易且很完整,趁熱灑上黑椒碎,用錫紙包裹放雪櫃雪凍,切片進食。
今次減了烚的時間,腍度合符我的理想。


今次牛脷有點咸味了,但仍是偏淡,而牛脷後面的肉則很夠咸味,下次要再試份量與方法。一條牛脷份量很多,吃了兩餐有點膩,最近曾在麵食店看到人家吃脆皮牛腩,於是靈機一動來個大變身,
好簡單將剩下的牛脷切片,因仍覺淡口,便灑少許幼鹽稍醃,沾上用蛋麵粉開好的麵糊,再上麵包糠,放入熱油中炸至金黃色即成。








脆皮牛脷,哈哈………好好味呀!

10 則留言:

  1. 睇完之後,食慾大振!雖然無得食,但望梅止渴,聊勝於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噉今晚食多碗飯嘞^0^不過尼個脆皮牛脷可能出面無得食,我好似未見過。

      刪除
  2. 在這裡常吃到鹹牛脷,他們老外是用勁重的鹽水浸泡多日,之後便如你的做法,用香葉、黑胡椒、洋蔥及香芹煲水烚之,但水不能太滾,溫水約一小時多熄火後再浸半個小時,撈起沖凍水,這樣吃起來才有些爽口。
    軒姐,如你以上所說,做法是全靠自己想出來,真的,這才是天份呀,已可做到手煮你心,好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多謝你將方法告知,幸運能遇上你!認識到你實在是我的福氣,不斷提供不少方法給我,因無鹽的份量,所以試吾敢浸幾日,浸一日仲係淡,有人用鹽生醃再用上面的方法烚之,吾知效果如何?我一直堅持要有基本功才可得心應手,一定要多試多做,更要多聽和多參考,脆皮牛腩不是我發明,但一看祗是一大塊炸好再切件,得個邊小小脆,知道不足,取長捨短,變通後便有新品種。

      刪除
  3. 早晨軒姐
    我是牛脷愛好者,好味..
    飛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早晨!牛脷係好食,但我怕腍到一pat嘢嗰種。

      刪除
  4. 呢個新菜式,有機會一定要試整,我如您一樣,怕食到腍到一Pat的東西,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而家仲有牙,幾大吾食腍到一Pat的東西,憂第日冇牙好過,大把時間食呀!咭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