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千層芝麻糕~食譜


   軒一向愛吃甜品,尤愛吃芝麻糊,芝麻糕,網上食譜大多是用馬蹄粉去做,跟做了一次,口感是爽滑,層次是分明,但不是我杯茶,我喜歡是充滿米氣的芝麻糕。
母親一向都是用石磨人手磨米漿,少時我也幫磨過不少,每次過年要磨一擔米,磨芝糊,做芝糕是常有的事,母是沒有食的,祇憑經,但也有竅,蒸甜糕用湯殼放入已調好甜度的粉漿中取出,粉漿能馬上流動離殼,便是理想的稀杰情度。磨米也有竅,水多會多渣,水小推不動石磨,磨的時侯用手觸幼滑程,理想便不用隔渣。粉漿那種幼滑真是一般家的搞拌機難以替代,如果用搞拌機一定要隔渣,但浪費的食材頗多,如果用粘米粉遇風會易乾,今次試試加了少許糯米粉,似乎效果不錯,朋友試過說有點似深水埗坤記出品。
我在觀塘找到一家即磨芝麻粉,告訴店家是做芝麻糕用的,店主替我將芝麻磨至出油,便可慳了不少功夫。
材料:
20cm方模一個
芝麻粉180
粘米粉200
糯米粉25
900
白糖250
鹽少許
芝麻油1湯匙
做法:
芝麻粉從900克水中取300克,用300克水開勻芝麻粉,用密眼篩過篩,可用木匙在篩上加壓,加入芝麻油1湯匙拌勻備用。



200克水加入糖及鹽,煮至糖溶放涼備用。
粘米粉,糯米粉用400克水拌勻,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
 模先塗少少油,倒入第一層混合的粉漿蒸3約分鐘,視乎厚薄,再倒入第二層粉漿,逐層去蒸,最後一層蒸十分鐘碓保全熟。

 小小心得:普通芝麻粉也可以,祗是渣多一點點而矣!要蒸幾多層,將所有混合好的粉漿除以要蒸的層數便可以,但一定要每次都要拌勻粉漿及蓋過模底,第二層要蓋過第一層。粉漿未蒸是淺灰色,蒸熟顏色變深色,便可加另一層。


17 則留言:

  1. 就如冇磨米漿一樣,都係水磨功夫呢!

    回覆刪除
  2. 磨一擔米,好犀利
    我都覺得出面芝麻糕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磨一擔米的原因是做另一種家鄉食品,非常煩複,要做幾天,米漿也不能保存太多天,於是一人磨米,一人煮糊,其餘全家人搓煮熟的糊及造型,外婆會做一個小窩,內放上小雞,金錠,銀錠,放穀的用具,這窩要人日才可吃,再蒸幾小時,凍後用清水浸,一兩天要換水,在香港人手不夠,會找來同鄉幫手,制成品大家分,以前在農村是家中有人去世便不做,由親友送來,但在香港沒有幾多個有石磨及人手,於是漸漸不理忌諱,知道我家會做便來取,一個大皮蛋缸也不夠放,最高峰是擔幾米,但隨著老媽年事高,已沒有做很多年,而鄉間人已多去打工不做了,於是到年尾有人專做來出售,間中有親人來港會買一點給我們。

      刪除
    2. 小窩內的全是做造型,也很像真。

      刪除
  3. 芝麻糕好好食㗎!我細時就很喜歡吃又有益自己未整過,有了你的食譜如果有空的話會嘗試整、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滿:口味人人不同,細少就不愛吃,畫室同學卻愛吃,你試試是否合家人口味啦!

      刪除
  4. 市面上好吃芝麻糕,芝麻卷難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次在我家對面商場有展銷,買了兩塊吃,真是難吃極了,你說得對,好吃難求。

      刪除
  5. 如用白米及糯米做,應用份量多少取代以上粉類?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母親用石磨磨米是沒份量的,也沒有加糯米粉,芝麻與米是差不多份量,水份除了磨的時候加入,其次是糖水,稀杰度是用上文的方法決定,但我家的搞拌機磨米總覺得不夠幼滑,沒有做過磨米的份量,不知份量去代替。

      刪除
  6. 請問觀塘個間芝麻店叫咩?

    回覆刪除
  7. 我用三百克水開唔到180克芝麻粉,因為好杰撻撻,好似糊狀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