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奸茅手

             一直困擾我的是近年手手腳腳不聽話,早年左右手大拇指輪流彈弓手,非疼痛更影響不能做花球襟花,最終迫於無奈提早退休,痊癒沒有再復發,以為平安大吉,幾年後後最近中指出現了彈弓手症狀,看了醫生轉介去醫院職業治療部做個手托,晚上睡覺帶上,兩星期後再覆診,
今次加多一個雙連套工作時帶著幫輕隻中指,一個月後再覆診,如沒效便要見醫,決用針藥還是做手。十分不習慣,晚上居在睡夢中脫掉手托,大爺得知我是彈弓手,冇人夠膽跟我玩十五二十,取笑是奸茅手,真被他氣壞!

41 則留言:

  1. 想知甚麼叫彈弓手?
    最近我也多了痛症,頸椎、五十肩,腰痛…而且濕疹亦嚴重了,唉…有時都真很覺煩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彈弓手又叫扳機指,是手指重複做一些同樣動作而引起的鞘腱發炎,手指不能隨意屈曲申直,我可能是勞損,人老了便問題多多,我五十肩算是好轉了,沒有太大的痛了,濕疹試試用手工皂,我自從用了有幾年沒有發作了。

      刪除
  2. 手指屈肌腱腱鞘炎,又稱『彈響指』、『扳機指』,
    屬中醫『傷筋』範疇。好發於拇指、食指和中指,
    少數患者為多個手指同時發病。
    家庭主婦或從事手工勞動者等經常反復勞損手指,易見此問題。
    【解構】
    腱鞘就是圓筒狀套管,包裹著肌腱,就好像隧道一樣。
    正常情況下,隧道管道(腱鞘)足夠空間,
    便能順暢地讓肌腱通過而不會出現阻塞。

    什麼原因令管道狹窄?
    中醫角度
    局部勞作過度或受寒涼
    積勞傷筋,或受寒涼、氣血凝滯,
    氣血不能濡養經筋則發病。
    【治療】
    一般中醫手法以理筋手法及針灸等。
    【保養】
    多注意手部動作要緩慢,
    避免勞累以及長期作頻繁的屈伸活動(如扭毛巾等),
    少用涼水,以減少局部刺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夫花時間如此詳盡的解說,我大概都是積勞和氣血問題引起。

      刪除
  3. 五姐,你奸矛,出彈弓手,唔同你玩包剪揼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爺一日到黑都笑我奸茅,會冇人同我玩。

      刪除
  4. 年紀大咗,有啲病痛好無厘頭,好似我之前無端端雙手嚴重敏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大了是無法避免身體上的毛病與退化。

      刪除
  5. 軒軒:休息多D,唔好做咁多粗重喇,祝您早日康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月!已經做少很多,間屋似垃圾堆都唔理啦!

      刪除
  6. 我啲手指都好麻煩,醫生試過給我手指托,晚上睡覺時戴著,結果成晚瞓吾著,唯有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托真係唔係幾好受,我一晚醒幾次。

      刪除
  7. 聽說主婦勤於家務,很容易出現“網球手”“彈弓手”,痛著影響家務操作,真是很煩人的!
    早兩年我也曾經出現“彈弓手”的情況,後來敷治好了。 可近日一下子扭傷了,痛得很! 為了家務又不方便包紥。
    終於忍無可忍,每日的下午和睡前拿出老牌跌打酒擦拭、按摩,之後敷藥酒藥棉貼上,用紗布包住,因此好得多了,沒有痛感了。
    傷患的手切忌多沾水,暫時盡可能穿戴手套才做家務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秋葉姑娘關心,相信要一段時間才可痊癒。

      刪除
    2. 祝妳早日痊癒! 耐心醫治定然會好的。

      刪除
    3. 秋葉阿姨: 請問你用什麼藥酒呢? 我有次看中醫時,醫師也叫我敷[紅花油],方法同你的一樣,但我不知買哪款油才好,希望你看到此貼文,提供一些資料,謝謝!
      (希望軒軒不要介意我的貼文)

      刪除
    4. 妳說的“紅花油”很有名,但我未曾用過。我用的是“梁X信”五像牌跌打田七藥酒。藥中的成份有:
      “三七、獨活、紅花、赤芍、三棱、乳香、沒葯、澤蘭、黃柏、甘草、花椒.......。新傷舊患都可以用來敷治。
      不過,若是嚴重傷患,必須立刻入急症室,尤其是骨折了,那必須以外科手術處理。
      若是沒有骨折的問題,手腳的勞損或撞傷,重者要看有信譽的跌打醫生,輕者自行處理便得了。

      刪除
    5. 秋葉阿姨: 非常多謝的回應!

      刪除
    6. 手指的傷患比較麻煩,因為家庭主婦常常都要做家務。如果傷在左手,要常用右手去按摩,按到痛點最好,在這裡要不怕痛,多去按壓。而有痛的左手,也要自行屈伸,如果中指有痛,就要用左手的姆指去按壓中指,如果按到痛點,那就要不怕痛,多去按這痛點,漸漸痛點給按到舒緩了,就會不太痛了,再加上敷治藥酒,痛楚會減少很多。
      希望妳能做到。

      刪除
    7. 不要客氣! 不嫌我喧賓奪主就好了! 佔用了妳的編幅。

      刪除
    8. 更正:應是“篇幅”。

      刪除
    9. 金.五姑娘,黃昏好!晚餐開懷!

      刪除
  8. 軒軒:
    你好! 我現在正有你的情況出現呀!中指初時彈不出,因沒有痛所以沒有理會,現在不能屈曲,並有痛,手指無力,稍為用力就非常痛,中、西醫、針炙都睇過,效果不見顯著,希望你能分享怎樣治療,功得無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聽職業治癒師的話,戴著個套睡覺,我知道再冇效便要打針吃消炎止痛藥,但打針不能多打,會復發及骨脆,今天找到個按摩推拿,似乎有少少效,又有朋友介紹她用一種循经能量经络笔 自动找穴位按摩器 点穴棒家用电子针灸工具疏通棒,每日做十分鐘五十肩和彈弓手好返,我上淘寶搵到,已叫細少同我買來試試,試過如果有效才po上來。

      刪除
    2. 謝謝! 祝早日康復!分享治療方法。

      刪除
    3. 我已買了支疏通筆,運緊落嚟,如果有效再告訴各位。

      刪除
  9. 得了腕管綜合症的兩年都沒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年真係辛苦啊!有冇轉醫生呀?

      刪除
  10. 軒姐,請問手工皂係邊度有得買,如何使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賣有機用品的地方都有售,都幾貴,成百元塊,我一家都用,一人一塊要二三百,於是自己做。

      刪除
  11. 保重身體,多的休息,早日康復。~ Flora

    回覆刪除
  12. 軒姐:多多保重,得閒多D做手指運動希望血氣行番會好些,小時候見鄰居有位老人家也是有類似這種【彈弓手】後來見她用煲滚的生盐水待至暖和才将手浸,聽她說有好轉,但可能每個人身體有不同,都係請教醫生最好,是否係風濕呢!希望早日康復!~小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滿!我彈工手不是第一次,要一段時間才可康復。今次是中指,影響較少,大拇指影響很大,人老了氣血循環不佳,易勞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