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蕃茄粟米湯

        見百佳美國西芹大減價,9.9一大棵,細少不大喜歡吃西芹,一整棵吃不完,於是取最嫩的部份炒,老的拿來煲湯,幫老媽買好餸,煮好洗完吃過的碗筷,便急急打道回府,大爺與我也不宜喝老火湯,煲個簡單湯水,營養師說滾湯最好。材料切粒,很快便已出味,雖然是滾湯,味道也不錯,大爺限食四份一支粟米,但要減飯,湯祇試喝大半碗,飯後測試血糖正常,即這餐吃的份量正確。
材料:
西芹切粒
蕃茄切細粒
洋蔥切粒
粟米切成幾段
黑椒碎少許
瘦肉切片
做法:
下少許油將洋蔥爆炒,下黑椒碎稍爆,下西芹蕃茄再爆香,加水,滾起加粟米瘦肉同煲半小時,下鹽調味即成。


16 則留言:

  1. 我太太比較偏食,諸如西芹、蒜、薑、辣椒、蘿蔔、粟米、青瓜(青瓜蘿蔔要醃甜酸的就食)等等都不會沾口,其實還有很多的呀!做我就苦了,不像你家人這樣體惜,會吃你煮的食物,原因之一當然是你有一對巧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嫂夫人一樣都不愛吃青瓜蘿蔔,細少不吃苦瓜,大爺卻愛吃,大家都有不吃的食物,有時都很頭痛架,巧手就冇啦!粗手就有一對!

      刪除
  2. 爆炒過材料,湯水一定很香了!

    回覆刪除
  3. 呢個湯好呀!有您悉心照顧,大爺和伯母一定會很快完全康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月!大爺似乎穩定了,但仍要等抽血檢驗糖化血紅素才準確,希望可控制到,老媽手尾好長,已經開始去見職業治療師,隻手好腫,下星期又去見職業治療師開始做物理治療,已吩咐去之前要食定止痛藥,我諗會好痛。

      刪除
  4. 來學到了,原來西芹可以用老的來煲湯,最嫩的炒吃,真是好主意。
    這個蔬果肉片湯很有益,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姑娘客氣了,老的部份炒了也不好吃,拿來煲湯唔浪費,西洋菜我也是拿嫩的部分去炒,老的部分去煲湯,嫩的部分口感特別好呀!

      刪除
    2. 有一個時期我都好鍾意吃西芹,不過未試過用來煲湯。都是撕去很多的筋脈,才切段炒或煮,吃來無渣,覺得很香。

      刪除
    3. 聽說西芹還可以降血壓呢!這個湯不錯啊!

      刪除
  5. 我近年都係滾湯多,方便快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好多年少煲老火湯,因大爺篤信營養師話老火湯不好,一年都唔會煲幾多次,除了有人來吃飯才會煲老火湯。

      刪除
  6. 百佳棵西芹真係好抵食,我長期幫襯架。
    我都鍾意煲喱個湯,不過通常煲魚湯,下次學下你滾肉片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百佳試過最平賣8.9,唔駛十元一大棵,真係好抵。濃魚湯都不宜多飲,我又極度怕腥,所以改為瘦肉,肉的份量也不可多,大爺限制食量,話冇餐飽,真係慘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