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麵醬小黃花魚

    最近見很多時都有小花黃魚出售,買了大半斤,用麵豉醬去蒸,每次吃光麵豉醬便會乘車去佐敦買一斤回家放雪櫃,隨時可用,可能是兒時在佐敦長大,吃慣了這家的醬料,別家的出品總是比不上,不是那味道。
    一上桌,大爺,細少齊聲問:『做咩買貓魚呀?』軒為之氣結!四、五十元一斤呀,貓魚!小黃花魚肉很滑較鬆散,但很鮮甜,被當貓魚真係激氣,我一向怕魚腥,要處理得好才不腥,我才會吃,其實味道很鮮甜啊!
材料:
小黃花魚8-10
芫荽蔥少許
醬料:
麵豉醬2湯匙
生抽1湯匙
米酒1/2湯匙
砂糖1/4茶匙
胡椒粉少許
蒜蓉1湯匙
生粉1茶匙
做法:洗乾淨,放筲箕中滴乾水份,臨蒸再用廚紙抹乾至全無水份,將蔥白數條放碟中,小黃花魚放在蔥白上,將醬料抹在魚上,大火蒸熟,灑上芫荽蔥灒少許滾油即成。
小小心得:魚肚內的黑色膜一定要去除,魚一定抹乾至完全沒有水份,魚才不腥。小黃花魚細小蒸幾分鐘便熟,魚眼突出便熟。吃時要小心魚骨,因小黃花魚骨多且細。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酥炸就唔怕細骨同香口,蒸就有魚鮮味,各有不同口味。

      刪除
  2. 這種好像是我們稱的“獅子魚”,清蒸很鮮甜,我特別喜歡吃,見到就會買,但只係自己一個人食。
    有一次有個街坊見到我買這種小魚,感覺很驚訝,話這種魚很多骨喎,又細條。殊不知這種魚很鮮甜,可是現在很少見有得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小黃花,外形跟獅子魚相似,獅子魚個頭大一些,價錢也貴一點,多骨魚會很鮮甜。

      刪除
  3. 我細個買貓魚時,會揀選一些大魚作為餸菜,然後才將細條的煎給貓貓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現在都很難有貓魚賣啦!啲貓食貓糧同罐頭呀!

      刪除
  4. 現在真係好難買到海黃花,還有獅子頭魚,兩様都好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現在好多黃花都是染色架!

      刪除
  5. 『做咩買貓魚呀?』哈哈!好精彩!

    回覆刪除
  6. 李嘉城話健康之選都係呢的~~~貓魚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