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香酥牙帶


    自少沒有吃過牙帶魚,因為母親從來不買,婚後與翁姑同住八年,也是沒有買過牙帶魚吃,一直到多年前有朋友釣到牙帶魚送了一條給我,我從來都沒吃過忙問怎吃法,他隨口說了句煎啦!吃了一次便十多年沒有吃過,故此沒有深究做法,最近與大爺逛街市,大爺見有牙帶賣,說想吃便買一條,買了問細少是否會吃,如不吃便另外弄一個餸,細少說炸便會吃,於是試試用用胡椒粉,鹽,酒醃入味,生粉與麵粉混合好,上粉半煎炸,細少說在外吃是連骨都可以吃,現在雖是外面酥脆但骨不可以吃。於是連忙去請教老表,答覆是家庭式爐火不及酒樓,而且祗是半煎炸,有此效果已是不錯,酒樓是先用高油溫炸,再轉低油溫浸熟,再轉大火搶色迫油,知道了原因,等有機會再試做。

14 則留言:

  1. 我也十多年沒有吃過,你做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以前常說無鱗魚毒,從來不買,我幾十年來都係第二次食咋。

      刪除
  2. 我都冇整過牙帶魚,睇來酒樓做的都幾多步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以前常說無鱗魚毒,從來不買,我幾十年來都係第二次食咋。

      刪除
  3. 牙帶魚海魚,高蛋白低脂肪,含鈣、磷、鐵及維他命A,DHA和碘高於一般魚類。.
    牙帶魚的脂肪含有一些抗癌成分,經提取之後,可治療血癌,淋巴癌。
    牙帶魚刮去細鱗之後,表面尚有一層很薄銀得發亮的魚皮,
    其實含有微量的水銀,所以一般食用時會刮走。
    牙帶魚的嘌呤(Purine)相當高,膽固醇不少,
    痛風患者,高膽固醇的人,不宜多吃。
    牙帶魚味腥不適清蒸,潮式製法,炸之前用鹽醃酥炸,
    變成高熱量、高脂肪及燥熱之品。

    回覆刪除
  4. 我好少買,即使偶爾買,多般胡亂煎來吃。
    軒姐這煎法,很好,會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少話要連骨都可以食,要炸才可以,家庭式我這樣做都勉強OK啦!

      刪除
  5. 我好少買牙帶,我怕佢腥。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祖母有煎過俾我們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以前常說無鱗魚毒,從來不買,我幾十年來都係第二次食咋。

      刪除
  7. 牙帶魚係好少食,諗諗下好以無食過添喎!細個時喺街巿見過,長條形,魚身肩肩,我覺得幾得意,似蛇多過似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潮州人喜歡食牙帶,上一代老人家常說無鱗魚毒,我幾十年來都係第二次食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