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竹芋

竹芋
    有親人從鄉間帶來了自己種的竹芋給母親,分了一點給我回家,母親囑咐加瘦肉煲湯非常清熱,記起小時候,物資短缺,外婆用釘子在煉奶罐上打孔,便成了免費薑磨,非常鋒利,一人一個磨竹芋,到現在市面都沒有竹芋粉出售,相信是家鄉的存統食品。當時整個大廳放滿了一盆盆浸著磨好的竹芋,用水浸出一些微黃的泥微物,竹芋粉沉澱後將水倒掉,再到天井曬乾成粉,便可儲存。外婆為的是將竹芋粉寄給在外國思鄉的丈夫及兒子,當時祗有幾歲的軒已加入磨竹芋粉,一不小心,小手被磨出血,因此印象深刻,食用方法是先將片糖加水煮溶,竹芋粉用水調開,徐徐倒入糖水中拌勻,成理想濃度,番滾即成,豐富一點還可以打隻蛋成蛋花,有肚子不舒服或熱氣,母親便會煮幾碗來吃。因市面無法買到,母親每每會從鄉間帶來竹芋粉,有大量存貨隨時可以回娘家取,雖然取得容易,但婚後與翁姑同住八年,沒有機會吃,隨後再回社會工作,太煩忙,漸漸忘記有此物,已沒有吃竹芋粉幾十年,母親知軒懶,不會再磨竹芋粉,囑咐煲湯,
竹芋糊撕掉外衣切塊煲湯。
味道很清淡,可能是懷念兒時食品,還是喜歡甜的竹芋糊,下次真的要回娘家取點竹芋粉煮來回味回味。




16 則留言:

  1. 我不知甚麼叫做竹芋,是像筍一樣的山芋嗎?
    小時候,我吃過母親煑的糊仔,但卻沒想過是些甚麼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性味】味甘;淡;性涼
      【歸經】肺;膀胱經
      【功能主治】清肺止咳;清熱利尿。
      主肺熱咳嗽;小便熱痛。

      刪除
    2. 如心:我未見過竹芋的原有植物,祗是認識已經可以食用的竹芋,母親說很清熱。

      刪除
    3. 大夫即係大夫,寫得非常清楚。

      刪除
  2. 我朋友請我食過,她就咁烚來食,話去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話好清熱,不過少少涼。

      刪除
  3. 竹芋,我見過街市有類似的賣,相熟菜販叫我買來煲湯可清熱,我煲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話好清熱,不過少少涼。

      刪除
  4. 我家有竹竽粉,放了廿年有多,不知是否還可吃,也是鄕間视親戚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母親都有些廿幾年的,食得。

      刪除
  5. 有家鄉風味,又有益,真是好食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好清熱,不過有少少涼。

      刪除
  6. 竹竽街市見過有得賣,但我未食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好清熱,不過有少少涼。

      刪除
  7. 我家都當這是寶,不過多用來煲湯,去骨火類似粉葛,味清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方便是煮糊,但竹芋粉不易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