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我家大門

         一直有心愿希望能畫一幅大型畫,畫是越大越難晝,而能駕馭一幅大畫的成功感會很大,且會令畫藝進一大步,除了畫室無法繪畫大型畫是一個問題,完成後找地方安放也是問題。去年裝修廚房的時候想一并換掉大門,但裝修師傅說不要換,新的不會再有如此好的實木,現多是空心的,既然如此,便沒有換,於是打蝸居的破舊大門主意,Miss得知,鼓勵試畫, Miss說假如失敗,大不了整隻門用油去塗蓋便是。
 趁去旅行回程順道買顏料,塑膠彩顏色較油彩的類別小,較難選擇,買了基本的紅黃藍綠啡白等顏料,坐言起行,開工大吉。塑膠彩還是第一次接觸,取其快乾,但原來有些顏色乾了跟原來的有別,〝孤鬼寒〞買的色彩又小,不得不跟跟原稿有出入。放得如斯大,難在比例,整天要跑去遠觀才知比例,而原稿是長方形,而門卻是長條形,更加難縮放比例。今次擔櫈仔,不過不是霸頭位,是站在櫈上畫,最怕是蹲在地上,但門腳地方沒辦法了。除了跑去買餸,弄晚飯,洗大餅,第一天畫了十多小時,總想一氣呵成,停不下來,抬眼望已是零晨二時多,肩膊酸痛,腰膝更痛,因有個鞋櫃礙手礙腳好難拍攝,拍出照片有點變型,拍攝下才知大門水平不正。
初稿完成,父子倆不一約而同,異口同聲,話〝頂吾順個防盜眼〞
大爺話順手油埋個門框啦!大門對着飯枱,越睇越不順眼,石壆比例太矮,我驚跌落海呀!於是又去改,石壆僭建高了幾吋,以為太高,遠觀又不是太高喎!花草要重新執位,又改,大爺話遠山吾掂,顏色吾似山,我改了灰綠色,細少話吾改好過改,個山似大煙霞,如果藍天白雲絕不會大煙霞,他馬上拿拍的照片給我參考,於是又改,
改完後,大爺與細少喜歡此山夠陡峭,細少話主峰取名鳳山,
但山變成近了,與屋的遠近位置錯掉,如果要中距離清楚,便成了焦點,四周便要淡化,太大範圍,
改山相對容易多了,再改,近山的雲也要改,個樹林不順眼,又改,看不順眼又改,前後用了四十小時,整體比例有偏差,雖然難登大雅,總算有一幅真正屬於自己的畫,咭咭………噉大隻門怎抬去給miss執!
自已買不起豪宅,畫餅充飢,有山有水,聊勝於無!大爺見我執完又執,執了多天,間屋變了亂葬崗...........怕米貴,話吾好再執啦!點都有得執架!

嘿嘿...................有自知之明,惡習難改,睇到〝督眼督鼻〞,一定會去再執,大爺一語中的,惟有把心一橫,將顏料收好,以絕此心!

15 則留言:

  1. 軒姐,以我個人想法,繪畫最好是一氣呵成,就算感到不怎好也不要立即改動,要待過後想清楚些(但我仍是不主張去改,因通常是越改越糟,越改越失去信心),同時,繪畫要照自己心意,不要一定跟足畫稿,若要百分百,那便像以前的畫戲院大板畫畫工一樣,用分割式填色來完成,雖然不錯,但這卻不是畫作而是製作,哈…想起年少時也曾用這方法臨摹,在明眼人一看便給拆穿了,所以我便再沒有去畫……
    我覺得如能將自己整個房間作畫,就如像畫壁畫,那種感受會比單畫一幢門好。
    不好意思軒姐,如我有冒犯之處,期盼諒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大家談談想法與交流那會有冒犯,我也是想一氣呵成,才會第一天由早上八時畫到半夜,但力量有限冇可能吾食吾瞓,其實我好多畫都沒有跟足畫稿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看自已當時的主觀看法,二是自己功力不夠定位有誤,即使是miss有時改了我的定位位置,畫的過程仍會發覺不對要改,油畫有時太濕再加色會濁,都要等第二堂再加,但有時又要趁未乾加令可以溶合。當局者迷,畫的時候是看不到的,等同寫文章,寫的時代有錯別字是看不到的,要一看再看才看到,但局外人一眼便看到,完成後慢慢看,問題便出現,睇吾到由自可,睇到督眼督鼻,點忍?我都是分開幾日去執,miss亦同意一幅晝點執都有得執,沒有大問題便要劃上句號。我在這年紀毫無基礎下去學,想畫得好真係好難,畫亦是要浸的,我的畫功稚嫩,當然不易得心應手,改係要想合乎最低的理論,如果換了一個資深經驗豐富的人畫,邊駛改噉多次,畫噉多日,兩嘢搞掂啦!

      刪除
  2. 嘩,軒姐,佩服您的毅力,遠望近看,找不到瑕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子卉:洗濕左個頭冇法吾堅持呀!個膊頭同腰膝好痛呀!攰到吖!其實怎會冇瑕疵,要執點都有得執,沒有太大問題便算了,想好?難啲囉!以我的能力係噉上下啦!我第一個油畫老師曾跟我說過,吾好噉奄尖腥悶,當然你要一幅畫執十堂,老師都可以陪你,但如此便失去畫的樂趣,沒有大錯便要劃上句號。噉而家又冇人同我睇,就是是旦旦,收埋啲噖就吾會再搞。

      刪除
  3. 哈哈!有創意! 俗語話齋:開門見山! 你依家唔只見山,還有無敵海景! 畫大畫要講功力,加上你用的是漆油,跟油畫顏料有分別,有咁嘅效果算做相當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我乜都夠膽死就真,細少已經警告我畫時畫,吾好打佢間房主意,講真噉大幅真係好難定位,又由長方型變成長條型,我尼個幼稚園級,真係搞到一頭煙。我用的是塑膠彩,從未用過,跟油畫顏料有好大分別,啲色又吾多,好難調,睇到同油落去會吾同色,一落筆啲邊已好利,幾乎忍吾著攞油畫顏料畫,但油畫顏料難乾,出出入入弄花事小,弄髒屋企人衣服事大,一定俾人鬧,噉惟有死死氣用塑膠彩。

      刪除
  4. 恭喜恭喜!大功告成,管他好醜,自己欣賞便足夠,有幾多人識欣賞畢加索的畫,起碼畢老先生第一個自己識欣賞。記得與你新相識,搞笑叫你在畫中加隻航空母艦嗎?咁就幾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大哥!五妹豈敢要人欣賞,大爺沒有叫我用油蓋上已走運,不管他好醜,能夠還心願已非常欣慰。時間真係快,但那段日子真是忘不了!大家常妙問妙答,當時是菊妹提議加個釣魚郎先,大哥話加航空母艦,五妹話自己身形已是航空母艦,最後加了小木船,大哥搞笑扮哭話吾見左隻航空母艦,五妹答航空母艦去左巡邏,順便睇下個百厭星,點點滴滴在心頭,歷歷在目,忘不了。

      刪除
  5. 我唔識畫畫和論畫,但很佩服你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的個性,一旦決定了,便不到黃河誓不還!kaka...........有時都幾乞人憎!

      刪除
  6. 有山有水有花園樓房有藍天白雲,,,,,,,,,,未出家門已擁有海闊天空,人生樂事!
    恭喜你畫藝又跨進一大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冇錢買就幻想下囉!多謝stella鼓勵!今次算好彩,大爺冇叫買油,蓋過隻門。在這過程中摸索到怎樣去定位及放大比例,不管他好醜,能夠還心願已非常欣慰!

      刪除
  7. 恭喜軒姐:大功告成!鬆一口氣,山明水秀!值得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惠惠!吾理好醜,總算完成心願!

      刪除